Friday, December 4, 2020

价值投资者应当具备的五要素

 

在那些长期战胜市场大盘的经理人中,绝大多数都是始终如一的真正的价值投资者。正如克里斯托弗·布朗所说,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价值投资者,不仅应当长期反复实践投资理念,而且应当始终坚守投资原则,遵守投资纪律。

如果说投资是一场任重道远的远行,那么良好的投资习惯、投资心态,坚定的投资理念和正确的投资纪律就是这趟远行中的指南针,指引投资人通往正确彼岸。克里斯托弗·布朗在《投资的头号法则》一书中,总结了优秀投资者应当具备的五个要素。
 
第一,坚定投资理念,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
 
价值投资法创造的利润不够轻巧,但却实惠可观。正如巴菲特所说,在实现高投资回报的路上,价值投资者需要具备独立判断能力,谨守价值投资的基本原则,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避开市场带来的短期诱惑。
 
第二,敢于与众不同,保持独立。
 
资本市场上充斥着噪声和杂音,有时难免会阻碍投资决策,因此价值投资者需要保持独立的思考与判断,深入调查研究,勤于学习,能够善于发现价格低于价值的优质企业,并且果断买入。
 
第三,警惕过度自信。
 
过度自信是许多投资者经常出现的一种心理误区。这类投资者往往保持较高的换手率,经常调整手里的投资组合,投机性质较强。事实上,短期的估价是不可预测的,但从长期来看,股价趋于随着公司价值变动而波动。投资者买入股票并不是积存纸片,而是在获取相应公司的所有权。在进行投资时,投资者可以把自己想象成一个正在收购整家公司的生意人。
 
第四,坚定投资目标,保持稳定心态。
 
当市场出现波动时,相关标的的股价会受到影响,投资者信心会有所动摇。因此,往往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当市场上涨时,投资者争前恐后入场,而在市场下跌时仓皇逃出。价值投资者具有明确的投资目标,不因所持有的股票暂时表现不佳就急于抛弃它,而应对其保持足够的耐心,最终将会获得丰厚的回报。无论市场涨跌,都应该保持一个良好、稳定的心境和思维。
 
第五,把握安全边际,尽可能保守严谨。
 
真正价值投资者的本性是成为一个保守主义者。克里斯托弗·布朗认为,谨守安全边际,在投资中保守行事,能够弥补投资人评估价值时估算错误的风险,同时能够弥补股市大幅下挫甚至更惨烈时出现的风险。相比成长型投资近在咫尺的收益,价值投资更像是一趟终点令人无比惬意的长途旅行,而不是一次海滩上的饭后小憩。
 
事实上,优秀的投资者一定是建立在培养良好的投资习惯和严格遵守投资纪律的基础之上。作为马来西亚的价值投资法的实践者,我管理的客户资金注重长期,始终以实现客户长期财富增值为目标,不受短期高获利的诱惑,多年实践证明价值投资法在马来西亚股票市场长期有效,可以为客户带来复合回报。我认为,唯有严格甄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企业,才能分享企业长期成长收益。同时,严守估值纪律,避免买入估值过高的股票,能够有效规避市场风险,获得长期收益。 
 
 
共勉之~
suBSub Yap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