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1, 2012

巴菲特的36句智慧语录

投资原则
1/一家企业财务报表的附注栏如果无法让我看懂的话,我是不会投资的。因为这代表那一家企业存心不愿让投资人了解/《股市大亨开讲:华伦.巴菲特点石成金的智慧》
2/以合理价格买进好公司,比以好价钱买进平庸公司好多了/《巴菲特胜券在握2》
3/在其他人贪婪时我们害怕,在其他人害怕时我们贪婪/《巴菲特胜券在握2》
4/投资时,我们把自己当作企业分析师,而不是市场分析师或总体经济分析师,更不是证券分析师/《巴菲特胜券在握2》
5/我们的方法非常简单,就是努力收购具备良好的经济基本面、由诚实能干的人才所管理的公司,然后用合理的价格买。这就是我所做的/《看见价值》
6/如果你不了解一家企业,千万别买它/《巴菲特的24个智富策略》
7/我想要买的事业,要好到即使是个蠢蛋经营也能赚钱/《巴菲特胜券在握2》
8/从别人的错误中学习。别人已经经历的悲惨遭遇,你没有理由亲嚐一次/《巴菲特的24个智富策略》
9/不要在晚上睡前想着某家公司的股价。我们该想的是价值与公司经营成果;股市是为了服务你而设,不是来指导你/《巴菲特胜券在握2》
10/我从来不想在股市赚钱,我买股票时总是假设股市明天就会关门,5年之后才会重新开始交易/《看见价值》
11/在你的能力范围内投资,重点不在范围要多大,而是你如何界定范围/《巴菲特胜券在握2》
12/如果管理阶层强调业绩的外表甚于业绩的实质,那就把钱包继续放在你的口袋裡/《巴菲特的24个智富策略》
13/没有办法可以算出内在价值,你必须了解你正考虑投资的公司/《巴菲特开讲─人生财富最重要的六堂课》
14/只要避免犯大错,投资人并不需要做什么事/《巴菲特胜券在握2》
15/投资是指找到少数一些优秀的公司,然后紧抱着坐下来不动/《巴菲特的24个智富策略》
16/聪明的投资人连打盹都能赚钱/《巴菲特的24个智富策略》

管理观念
17/用人要看诚信、聪明和活力。但若没有诚信,这个人的聪明和活力会毁了你/《看见价值》
18/我们不希望与让人不敢恭维的经理人共事,无论他们的公司多么吸引人。我们不可能与坏人达成好的交易/《巴菲特胜券在握2》
19/判断美国企业是否真的有意自我改革时,执行长的待遇仍是检验的准则/《巴菲特胜券在握2》
20/诺亚并不是在已经下大雨的时候,才开始建造方舟/《巴菲特胜券在握2》
21/真正优秀的企业管理者不会在某天早晨起床时,才决定『今天我要削减成本。』就像他不会在某天起床后,才忽然决定要开始呼吸一样/《看见价值》
22/如果我不在的话,我们的业务还是继续,所以我人到底在哪,根本不重要/《巴菲特开讲─人生财富最重要的六堂课》
23/好的经理人实在难得,只因为年岁增长一岁就让他们走,这我实在负担不起/《巴菲特开讲─人生财富最重要的六堂课》
24/我会挑选每一个跟我一起工作的人,这确实是最重要的因素,对于我不喜欢或不欣赏的人,我就不会和他互动/《巴菲特开讲─人生财富最重要的六堂课》
25/亏了钱的公司,我还会通情达理;但损及公司名誉,我就会残酷无情/《看见价值》

人生哲学
26/就某种程度而言,金钱有时候让你生活在比较有趣的环境中。但金钱无法改变的是,有多少人爱你,或你有多健康/《巴菲特开讲─人生财富最重要的六堂课》
27/建立名誉要20年时间,破坏名誉只要5分钟。如果你能想到这点,做起事来就会不一样/《巴菲特开讲─人生财富最重要的六堂课》
28/跟比你优秀的人交往,你也会变得更好。跟另一种人交往,你就开始每下愈况/《巴菲特开讲─人生财富最重要的六堂课》
29/我们从来不往回看。去懊悔当时没有做什么事没意义、也无济于事的,因为未来还有那么多事要做。人只能往前看/《看见价值》
30/你要设法跨过『一呎高的门槛』,而不是学习非凡的技能,想要一举跨过七呎高的门槛/《巴菲特的24个智富策略》
31/到头来,我总是相信自己的眼睛,而不是他人的/《巴菲特开讲─人生财富最重要的六堂课》
32/我希望有能力解释自己为什么会犯错──这代表我只做自己完全了解的事情/《看见价值》
33/习惯都是在不知不觉中养成的,养成之后就很难改/《巴菲特开讲─人生财富最重要的六堂课》
34/得来全不费工夫的事,不做也罢/《股市大亨开讲:华伦.巴菲特点石成金的智慧》
35/我一次只选择一种行业,并且培养6种专业知识。我现在不会接受任何行业的传统看法,我会自己好好想一遍/《巴菲特开讲─人生财富最重要的六堂课》
36/如果你在小事上缺乏纪律,在大事上也会一样/《看见价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