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6, 2016

强者以实力服众

成功者没时间在外表上做文章!他们只会为这件事用尽全力。

在动植物领域裡,华丽的外表通常意味着两件事:求偶与危险。显然上帝也知道「人帅真好」的真理,所以雄性动物通常有较为出色的外在设计,像是公鸡有鸡冠,雄狮有鬃毛,公鹿有角(驯鹿例外)等...以便他们能在求偶过程中顺利,繁衍子孙。至于危险,像是颜色较为鲜豔的青蛙、蘑菰、蜘蛛、昆虫等...,因先天拥有剧毒,故而呈现警戒色,让周边的动物知道不要来攻击或猎食自己。

回到人的世界,道理也相通,但似乎更值得玩味。就个人观察,真正有本事的人比较少于外在上着墨,反而是外强中乾的人需要靠外表撑起形象,藉此吸引人注意,获得他想达到之商业利益或其他目的。

事实上,人类行为比动植物更複杂,包装的方式不仅仅只在外表,还在衍伸的行为、言行等方式。当然,我并不是说爱打扮自己就是有问题,而是外强中乾的人若想吸引人注意,就肯定会用外表装饰自己,这两者有分别。

脸书创办人Mark Zuckerberg曾在脸书上秀一张照片,他衣柜裡只有相同的灰色T-shirt;贾伯斯生前,几乎天天穿着相同的黑色高领上衣;大前研一曾在书裡说过,每次到中国去,会购买固定款式与颜色的衬衫,一次买十数件,所以出门完全不需思考要挑选什么衬衫;巴菲特不买名牌,同一台车一开就是20年,甚至依然住在40年前自己买的老房子裡。成功的人士都有相似的思维,就是他们鲜少在外在做文章,因为他们没时间在这上头花心思,而是把全部的精神用在如何创造价值,如何投入工作。

反观许多所谓成功学大师、奇蹟大师,或是直销场合的讲师,出门开着超跑,上台演讲穿着亮红色西装,梳着油头,举手投足都要刻意展现气势,彷彿如果不用这些外在的华丽演出,就不会有人听信他们一样。

当然你也不得不承认,多数人就是没有充分的判断力,会将这样的「演出」当作真实,只有眼中看见了他们的「成功」样式,才会觉得自己好像也能做得到。只是,华丽的陷阱也经常潜藏在其中,你以为是什么东西堆迭出那一台台的超跑?一件件华丽的亮色西装?高级精品与名錶?不正是那些渴求成功,却误信华丽演出的「信徒」们,双手奉上高额的学费,却只看到一场场的表演而不自知?

这世界上所有突发的好事,精彩的演出,有绝大多数背后都潜藏着某种目的,越是华丽,越是危险。电影〈神鬼交锋〉李奥纳多所饰演的真实诈欺犯法兰克,总是学他那生意失败却又极好面子的父亲说着一句经典台词:「为什么洋基队老是赢球?因为大家只顾着看他们华丽的球衣」,意思就是人性往往只关注在表面的事物上,而忽略的真实的行为与目的,正悄悄进行。

就凭着这点,他扮演机长,花大钱举办海选活动,聘请一群美女假扮空服员,大剌剌走入机场如入无人之境,溷入航空公司核心,而FBI探员却眼睛直盯美女群,丝毫没有发现那个诈欺通缉犯就在眼前。

真理就是这样,有实力、有本事的人无须靠外在,那些用外在炫目手法试图引人注意的,往往只有空虚的内在,目的就是勾引傻子去填坑。声东击西,不只是老掉牙的36计,而是人性,是多数人无法看透的计中计。

王永庆的友人某次到访他的办公室,看到沙发已经破旧不堪,于是对他说:「堂堂一个大老闆,沙发却如此破旧,这样成何体统啊?又不是买不起,为何不换新的?」只见王永庆微微一笑,用坚定的眼神告诉他:「你如果因为这张破沙发而看不起我,就不会来办公室找我谈生意,显然这根本不是问题。」

强者以实力征服众人,弱者只能靠华丽的手法掩饰不足。

再次强调,爱打扮或注重衣着,享受好的物质生活,不等于骗子,这不是我想表达的含义,而是人类行为与动物相同,华丽的外在、演出、手法,必然有其目的,只是许多人经验不足,或历练不够,难以看穿,自然容易受骗上当。

这层人性,若运用在适当的方式上,就会是好的行销、好的业务开拓能力;然而一旦超过某条界线,就成了华丽的陷阱,端视每个人如何拿捏。

人类社会,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实者虚之,虚者实之,若你连再清楚不过的华丽陷阱都看不出,那你就更躲不过隐身在角落的危机,那往往是高手出招,剑锋出鞘,即刻见血封喉,连思考的机会都没有,曾如电影〈一代宗师〉裡的台词:「刀的真义不在杀,在藏」,意思相同。

人性有弱点,弱点往往就隐藏在你心中的渴望与贪念。华丽的陷阱本身并不诱人,真正勾魂慑魄的,其实是你自己的内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