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4, 2019

抢进杀出非良策

可以準確預測未來股價,應是世上所有投資者最夢寐以求的超能力。可惜天不從人願,所以投資者不得不投注大量心血,創造各種分析方法,包括基本面、技術面,甚至玄學算命來提高投資成功率。

無論如何,不管怎樣努力,至今仍未有人研究出成功的短期股價預測法,包括圖表技術分析在內。

可以這麼說,基本上沒人可以精準地預測股價的短期走勢。道理很簡單,若技術分析或其他方法可持續估中短期股價波動,這類分析法早就成為市場標杆,其他分析方法已被淘汰,亦會有大量憑技術分析或其他方法測市的人成為暴發戶。

但我們知道,事實並非如此,股市分析依然百花齊放,各有擁躉。

再打個比方,大家都知道雀巢( NESTLE, 4707,主板消費股)業務強穩,隨著大馬人口持續增長,其業績亦可長期持續穩升。不過,有誰敢打包票,說雀巢股價在1個星期內肯定會漲?

人性的貪婪與恐懼

相信沒有。短期投機不確定性極高,長期而言,恐怕是白費心機,竹籃打水一 場空。再說,只想靠套利和止損基本操作闖蕩股海,需要理性且嚴格遵守紀律,但人性卻偏偏擺脫不了貪婪與恐懼,總是讓投資者作出難以理解的錯誤決定。

在股市牛氣沖天時,即便手中股票已達到自己的目標價,部份散戶或因貪婪而不願及時套利,等到股價掉頭回落了,又因不捨得少賺了而繼續持有,希望股價重返高峰,結果便錯過套利時機。

當散戶看走眼,不幸買進業績差勁的爛公司時,即使手中股票跌到止損水平以下,但總有人不願面對現實,壯士斷臂認賠退場,而選擇死抱爛股,盲目等待遙遙無期的反彈。

雖然網絡交易的興起,降低了買賣股票的佣金,但頻密的買賣股票,到頭來還是得拿出一筆不少的佣金,因為每一筆買或賣都得付佣金。換句話說,頻繁買賣會提高投資成本,而回酬則會被壓低。

總而言之,若要追求高回酬,天天追蹤股市、搶進殺出絕非良策,倒不如靜下心來,仔細研究公司背景與資料,買進優質公司後就束之高閣,在真的必要時,才考慮賣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