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 2012

总结3年的投资组合表现,并列出3项2012年的投资决策供参考!

2011年可谓多事之秋也,事件从利比亚内战开始,日本大地震引发海啸。事过就思,令人感叹人生无常,股海也无常(无法预测),经过这两宗人为与天灾的洗礼后,股市在5月至7月总算夺回失地,投资情绪有著些许的改善。好景不长,在8月接种而来的是美国债券评级被标普(S&P)从AAA调至AA。一波未平,一波有起,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又开始蔓延,希腊一度面临破产!股市在这种乱世中,无庸置于全球股市大跌就在所难免。一度的恐慌中,也出现了一些投资机会,我在某些好股跌至低估价时,顺手杀价买了一些。但2011年的投资组合表现明显无法像2010年般,年复率增长只有25%,跟2010年的45%增长相去甚远。

我个人对2012年的走势,作出了一些分析,列出了3项投资决策让大家参考。

第一,全球经济还会很不确定,但我还会坚定持股优秀公司。世界总是不确定的,去年日本大地震引发海啸,我们当时不会预先知道,第二天全球股市暴跌。世界总是不确定的,充满了不确定性。如果在马来西亚你拥有一家好企业,你听到有人说意大利出现大问题了,第二天你会因此卖掉你的企业吗?我想,即使有可靠消息告诉我大选结果会如何,我也根本不会改变我对自己想要买入股票的公司的看法。我将会持有这些公司的股票很多年,将来肯定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大事件,肯定会有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最终真正重要的是你持有的公司未来这些年份表现如何。我无法确定买入和卖出的具体时间,买入点确实会比卖出点容易得多。

第二,股市还将会大幅波动,我会利用股市过度反应低价买入好公司。如果我私人拥有一家企业,比如我拥有镇上最好的一家餐馆,我会担忧明天的新闻头条说什么吗?持有一家公司的股份也是同样的道理。我们根本不知道将来股市会上涨还是会下跌,其他人也根本不知道。忘掉股市吧,我们根本不知道明天股市会涨还是会跌,但我确实知道,如果是一家好公司,一个诚实勤劳的管理层管理这家公司,未来的收成肯定会有所提高。你只要拥有诚实能干的人管理的好的资产就行了。拥有这样优秀的公司非常好,只是持有这样优秀的公司的一小部分股票也非常好,但是不要支付过高的买入价格,价格的波动性对你来说反而是好事。比如说现在大马股市的本益比(PE)处于17倍,目标公司股票的PE在9倍以下游走,那么我只要在市场低迷价格萧条时买入,肯定会赚到很多的钱。股票市场总是会过度反应,这也是为什么一个人如果能够保持理性就可以在股市上赚到很多很多的钱,并变得非常非常富有的原因。

第三,股市大跌,有些优质公司已经出现买入良机。我们的目标是口袋里装满赚来的钱。你把现金装在口袋里,你一分钱也赚不到。你把钱投到货币市场基金上,你也是一分钱也赚不到。你买入10年期国债,只能每年赚到3.7%。如果你买入的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很高,投入资本收益率很高,正在快速回购公司的股份从而会使现有股东的持股比例明显增加,那么你就会赚到很多很多钱。我喜欢所有这些特点。现在你可以将一个公司和另一个公司进行比较,但最终,你必须做出行动,什么也不做也是一种行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