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8, 2012

为何我会走入股票投资这一行?

投资,是终生的学习!

就在2007年那段时间,我仔细思考、问过自己:“我到底是谁?喜欢什麼?”

这件事,在我小时候就想过;后来出社会工作,发现理想与现实其实是有冲突的。像我们这样每天超时工作,如果只是为了餬口,做起来会很辛苦,也不会有任何小成就。

就这样,我在自问自答过程中,悟出了两个很重要的准则:一是要做自己有兴趣的事;二是这个兴趣,最好能对社会有帮助,这样整体社会才会进步。一直到现在,我也是这样相信著的。

我喜欢做研究,最喜欢的工作是投资顾问与资产管理,但因缘际会踏上投信这条路,而这正好符合那两大准则,既是我的兴趣,对整体社会也有一定贡献。因此,进入股票投资业到现在4年,从没想过要转行。

可能是在投资市场待久的关系,挫折就像家常便饭,每天都有,光是市场挫折就讲不完。过去3年H1N1(高度传染性急性呼吸道疾病),08年金融风暴引发系统性风险,到11年欧债危机。就某种角度,做股票的人常有挫折,而挫折对我来说,是种推动力也是个绝佳的投资机会,股票市场有起必有落、有落必有起,这是常态!你不会因为股市大跌而饿死,日子还是要过的,大跌过后就有如过冬后便是春天!
  
我认为,与其觉得很挫折,倒不如去搞清楚发生什麼事,想办法找出答案。像08年金融风暴,我连续两个晚上研究次贷危机与雷曼兄弟倒闭会带来大马金融市场什么影响,后来大致把这个问题好好想过,就比较清楚地得到两个结论:第一、政府必须救金融业;第二,央行必须灌入无穷尽的流动性。尽管当时冲击很大,但某些行业在其间并没有受影响,就不会再困扰自己、感到恐慌,而抛售手上的优质股。

欧债问题也是如此,现在欧洲央行连手灌入流动性,跟08年是一样的;所以从另一角度来看,好像也没有太大的挫折。想想,世界总是有阳光,有黑暗;而我对黑暗还满习惯的。根据近期的金融风暴统计,股市呈跌都不超过半年,仔细想想这有什么可怕的?

再说,对从事投资这行的人而言,很多事都是无常。我很高兴选了一个自己很适合的行业,每天都有新的东西可以看,很好玩。

对我来说,投资市场复杂程度远超过我们想像,包括市场、公司、产业、商品,所有事情都会变。最后,花花世界还是得见真章,为了因应“无常”,必须学习很多东西,才能摸透什麼是专业投资,更说明一件事:投资,是终生的学习

机会只给做好准备的人!

古谚常说,每个年轻人一生至少有三次成功机会。就以投资马股为例,98年9月、2003年4月、08年10月、09年3月及11年10月,都是绝佳的进场时机;可见过去14年来,人生至少已有五次赚钱的大好机会。机会只给做好准备的人,年轻人,你做好迎接未来挑战的准备了吗?

宁静、淡泊、远虑、宏观

从事投资股票4年来,我一直把谨记着的八字箴言“宁静、淡泊、远虑、宏观”,当成鞭策自己的不二法则。这八个字从我这个年纪看起来似乎太过成熟,因为要在投资业立足,这四点缺一不可!

“宁静”,是指心情要平静,思考逻辑不可跳来跳去,才能让客户觉得有一致性。“淡泊”,是看淡一切虚荣之事,反映在投资银行领域,就是务实,方能提供客户最实在的解决方案。

至于“远虑”,是指永远不要觉得世界很美好,要预先做最坏打算,尤其产业循环变化如此之快,必须替客户预先设想与规画。最后是“宏观”,意味着凡事都要看得开,不可将视野缩小到自己的观点,须随时吸收新知,在提供客户服务时,才能设想得更全面。

以我的工作经验来看,投资银行是竞争相当激烈的行业,很多人抢破头想要进来,但也有很多人被淘汰,我觉得有些人格特质在这个领域是必须要具备的:

第一,对这一行要有热情,或至少要喜欢这项工作,不可因为要达成别人的期望而进这一行,因为强迫入行的结果,绩效不会好,也会过得很痛苦。

第二,守信用、重然诺,说出去的话不能反悔,对时间的掌握也要有效率,唯有尊敬自己与别人时间的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尊敬。

第三,对知识的吸收必须多方面,在从事投资银行业务时才能与客户侃侃而谈,所提供的角度也才能全面。

第四,正面积极思考,遇到问题不能被动逃避,而是主动将自己当成“解决问题的人(problem solver)”,创造自己的附加价值,提高自己被客户选聘的“可利用性”。

投资判断力来自不断地阅读与思考

要靠自己的力量创造第一桶金,假如没有中乐透,又没有继承家产,真的就要靠储蓄起步,没别的捷径!要想坚持储蓄,最大的阻碍在于虚荣心。

先克服这个心魔,不随波逐流,把钱浪费在下个月就退流行的潮货,才有可能存钱。不拿iPhone不会死,一台iPad可以换到一台功能强五倍以上的笔电,还剩下几千元。发财从存钱开始,储蓄则以克制购买欲出发。我到现在还是用普通的手机,虽然买得起iPhone,但觉得不是必需品,所以就不屑一顾!

此外,年轻有犯错资本,这珍贵资源就是年轻,要投资在可以用一辈子的经验,那就是培养独立判断的能力!条条大路通财富,就是人云亦云到不了。有人长期投资,也有靠不断冲杀赚钱的;有分散在不同资产的,也有专注在不动产、股票、黄金的。但没有半个,是因为别人叫他买,他买,叫他卖,他卖,就可当有钱人的。判断力来自学习,看电视剧、谈八卦,对脑袋跟口袋毫无帮助。阅读与思考才是最佳途径。

我准备好了,你准备好投资致富了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