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0, 2012

亚洲航空与马印航空到底入死谁手呢?

大马国家航空与国防工业有限公司及印尼雄狮航空联手成立马印航空公司(Malindo),进军廉价航空市场,总部设在大马新的廉价航空机场(KLIA2),大有和亚洲航空(AIRASIA,5099,主板贸服股)唱反调,打对台之意。

马印航空除了在大马和印尼营运外,亦计划在未来飞往泰国、中国、印度、日本和澳洲,和亚航全面开打。马印航空幕后的两大持股人,都与国家政府沾上边,因此在未来开拓新市场之际,或更具优势。

两者都是廉价航空业者,因此在国内外的营运都会出现直接竞争,届时将引发削价战,这将拖累亚航集团的收入表现,但亚航可在现有国内市场发挥作用。亚航的新一轮节省成本计划将有抗衡的能力!

在对比印尼市场下,根据狮子航空现有的机票价格与印尼亚航进行对比,发现狮子航空的票价较为便宜。倘若将马印航空和亚航的服务舒适度、品牌和单位成本进行比较。虽然马印航空的客机服务和舒适度将胜过亚航,亚航在区域中拥有强稳的市场和品牌地位,尽管狮航(Lion Airway)拥有印尼最大的廉航公司,但知名度却较亚航来得低。也因为这样,Malindo才会打着挑战亚航的名号,企图拉拢后者顾客群。亚航于大马设施和路线管理的长期经验,在单位成本上应占据优势。为了支撑低价策略,Malindo势必投资更多在广告和促销活动上,反而会面临庞大的成本压力,每年12架新飞机的宏愿更是加剧重担。

亚航集团首席执行员丹斯里东尼费南德斯才在6月卸任大马亚航首席执行员的职务,转战印尼发展以操盘区域扩张计划。他亦亲自驻守印尼雅加达办公室,管理亚航的东南亚扩展大计,这也是亚航进军印尼市场的基地。

马印航空的成立,除了激起廉价航空市场的火花,更为亚航的前景添上几分朦胧。廉价航空业者竞争日益提升,而亚航在过去几年持稳的成长趋势,会否因此曲终人散,有待马印航空正式投入运作才可验证。

因马印航空的出现,我将亚航的净利年复率增长调低至10%,亚航的内在价值为RM4.21。在剧烈竞争下,才能显著哪家公司可以长久立而不倒,东南亚的廉价航空龙头老大光环究竟花落谁家?我们将视目以待!

注:本文不是一项买卖建议,读者在买卖相关股项应先咨询过自身的证券投资顾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