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7, 2013

巴菲特最新致富11招

时间正是最大优势

人为财死,不管是穷人或富人,大家都渴望财富,但财富累积的速度总有快慢。致富非偶然,要靠时间累积(像长期投资、储蓄、认真工作);发财讲运气,在短期内暴富(像中乐透、投机炒作)。许多股市散户都怀有投资发财的想法,其实这没有不对,但错就错在观念。不少专家说过,时间是散户最大优势,但大家往往忽视自己的优势,想杀进杀出来快速获利。巴菲特等多位专家一再告诫大家,别只想到短线获利,因为就算是投资专家乃至金融大鳄也常有失手,更何况是我们这些散户!这些专家一再提出长期做价值型投资的重要性,而且这是一般人都做得到的事。

巴菲特等多位专家别只想到短线获利,就算是投资专家乃至金融大鳄也有失手,更何况是散户!专家提出长期做价值型投资的重要性,而且这是一般人都做得到的事

虽然巴菲特老是说长期投资、价值型投资之类的话,但人家就是成功了,投资人也永远听不厌倦。 Morningstar StockInvestor编辑柯芬纳(Matthew Coffina)参加巴菲特投资旗舰柏克夏海瑟威在5月4日股东大会后,归纳他11个投资建议。

第1,只要有1家公司拥有强劲和不断成长的竞争优势,用公平价格投资其股票是没问题。巴菲特说,不要以惊人的价格买好公司股票,应以公平价格买让人惊艳的公司股票。什么是公平价格?等股价下跌回来时买进优质股。像苹果股票,你觉得应该在700美元追高,还是400美元以下低进?

第2,别人亢奋时要保持理智。巴菲特说,一生至少会遇到4或5次股市崩跌,但事后都证明那是进场最佳时机。

第3,投资不仅是数字游戏,由于涉及主观判断,我们必须了解企业的​​业务实际运作,光靠线型图表是成不了大事。

第4,许多人视股票为一张纸,把投资当赌博,投资者应该以老板的思维,用另一角度来看股票。

第5,既然要用老板的思惟,只有长期观察一家公司,你才能了解其管理层素质,因为会为你赚钱的正是这些管理层。

第6,订下简单的衡量企业表现标准,然后严守。巴菲特最爱用每股帐面价值做标准,若其升幅超标准普尔500企业的平均值就续抱;相反就卖出。巴菲特认为选股就这么简单。

第7,但巴菲特强调,一般来说,帐面价值只是会计上的概念,只能反映过去的成本,却不能反映内在价值,了解企业的​​资产价值更为重要。

第8,别做蠢事,尤其经营保险业务时尤其如此。因为保险或再保业务必须有真正优秀的管理团队才能脱颖而出。意即在投资1家公司时,了解其管理层素质极重要。

第9,别做自己能力范围以外的事。没时间深入研究股票的人,可买成本低的股票指数型基金(ETF)。巴菲特不投资看不懂前景的行业,他说,预测没人知道的事,而忽略自己的专长,这样做有够蠢。

第10,没人能预测未来,别太在乎宏观经济预测,因为当中有太多变数。

第11,美国从过去到未来,都是一个不断繁荣的故事。这正是他长期看好美股前景重要原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