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3, 2014

巴菲特老搭档查理-芒格的投资原则

在将伯克希尔转变为投资工具前,巴菲特早期经营一合伙人投资公司,併这些投资者创造了极佳的收益。巴菲特老搭档查理-芒格加入伯克希尔前也运营一家合伙人投资公司,年收益率高达19.8%,远超过大盘 。
 

下图显示了芒格合伙人公司相对于道指和标普500指数的收益情况。

该基金的表现很是惊人,但读者会看到,该基金1973-74年熊市时遇到了麻烦,期间损失超过53%,道指同期下跌了33%。据《查理-芒格传》(Damn Right:Behind the Scenes with Berkshire Hathaway ),芒格曾表示:

“我经历过很多次市况不好的时期,如果你足够年长,有时你的投资会不入流。”
由收益标准差衡量的波动率显示,芒格基金的波动性几乎是整体股市的两倍,如果收益不错,这一高波动性就没问题吗?芒格认为:

“我们将过于关注公司财务波动性视为胡扯,这么吧,只要投资机会不错,而你又没有只一次投资就押上公司全部家当,我们不在意波动性,我们看重的是投资获利的可能性。”

投资行业内很多人认为自己的策略是投资成功的唯一方式,考虑到以往投资记录,芒格是有资格这样认为的为数不多的人之一。相反,他认为每个人都有独特的风险容忍度和个性:

“每个投资者都有各自的边际效用考量,他们还要考虑到自己的心理状态。如果亏损会让你难受,而亏损是难免的,你最好还是尽量少投资,多储蓄。你必须让你的投资策略适应你的本性和个人才华。我不认为有哪个投资策略适合所有人。”

投资是艰难的工作,对于谋求战胜市场的人尤其如此。这不是不可能,而是不容易。以下为芒格对指数基金的态度:

“这是否意味你该投资指数基金呢?这将由你的投资能力是否好过常人、你能否找到有超常表现的人为你投资来决定。这些问题让人生更有趣。”

无论你的策略如何,芒格明确表示,长期取向、尽少交易是个巨大优势:

“做出几个为数不多的不错投资,并长期持股,对个人来这有巨大的优势。你在经纪人身上的花费更少了。你也不会听他人胡了。而且税收体系更够让你的年收益率增加两三个点。”

芒格认为每个好的投资者都该花费大量时间学习:

“大量读,否则我不认为你能成为一个不错的投资者。”

最后,芒格一直希望伯克希尔能够形成长期体系和流程,无需巴菲特或他本人的持续监督。

“伯克希尔的资配置都很不错,因此不需要总部一刻不停的盯。”

From,
http://news.cnyes.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