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2, 2016

去年成功的投资: 星光资源(SKPRES,7155,主板工业产品股)

从小弟2008年进入股市就是以分散投资组合风险的操作方式,我的初期资金不多,但分散的投资大概在5-6家公司。到了2014年,我检视我的投资,发现我的组合回报率虽然高过平均市场的回酬大概在20-30%每年。我开始觉得应该改变我的过度分散的策略,所以在2014年12月尾左右,我决定做了一个投资策略的改变,引用股神巴菲特的话 :“把大部份的鸡蛋放在少数篮子里,并且用心照顾这些篮子。”

在2015年头,我把我的组合里比较没有那么好的公司都卖了,然后把大量的资金投资在星光资源(SKPRES,7155,主板工业产品股),整个组合只有3家公司,头寸最大的投资标就是SKPRES。先来介绍SKPRES的行业背景,我再来述说我买入的时机和股价。

星光资源为客户提供广泛的产品和服务,包括原型、工具和注模,专长于生产汽车和音响产品。此外,该集团也为戴森公司生产和供应吸尘机和其他家用电器。戴森公司总部设在英国。液晶电视和吸尘机是星光资源收入的主要贡献来源。根据达证券研究,星光资源拥有五个主要客户,戴森公司、夏普(Sharp)、Pioneer、Fujitsu以及Flextronics。这五个主要客户已经同星光资来往至少10年。

由于星光资源的客户委任供应商供应树脂给它,所以它有能力将任何原料价格波动和风险转嫁给客户。星光资源同供应商密切合作,通常也参与寻找原料和价格谈判。因此,任何原料价格的激烈波动,都不会产生直接的影响。星光资源的外汇风险不高,因为它有将近90%的营收以令吉计算,只有约10%是以美元计算。值得一提的是,它的部份原料是以美元计算,所以这自动减少了它所面对的汇率风险。此外,星光资源也允许每个月检讨一次美元售价。因此,该集团所面对的汇率风险,基本上非常微小。
 
当时2015年1月份,SKPRES的股本回酬率(ROE)大概在17%,本益比(PE)是14,周息率大概在2.65%左右(显然不高,但这股票属于成长股,所以小弟就不在意啦)。本人是在7/01/2015 以0.645首次买进SKPRES(没有记错的话是在年中股东大会或者是特别大会过后),当时公司一致通过收购合拼老板GAN KIM HUAT拥有的另一家公司:TECNIC

所以基本上,我是对SKPRES将来的前景充满信心,加上老板在2014年陆续释出部份股权,经过查询发现机构投资者的股份明显增加很多,所以我估计老板的股份是卖给了机构投资者。经验告诉我,这个是股票即将被推升的前期和中期动作了,所以也没有任何的犹豫就把手上拥有的70%资金投入在SKPRES。

在04/02/2015和13/02/2015,我再次买入该股以0.765和0.785的价格,虽然已经上了20.2%,但当时我计算SKPRES公司的内在价值是RM1.25,所以对于我来说,还算非常便宜的! 我的平均买入价格在RM0.751,这个时候我的资金比率已经到达80%资金投资在SKPRES了,也是在坐等丰收的时刻了!

但是万万没有想到这列车走得有点快,我在5个月内就获利了结!跟之前我成功的投资之一(KPJ,5878,主板贸服股)相比差别很大,KPJ的投资获利用了3年!不过KPJ的回报率远大于SKPRES!但是时间用得比较长,不过两个投资案例都属于成功!

说得有点离题了,本人在13/07/2015年把SKPRES以RM1.34的价格全部售出获利离场!扣除所有费用赚了76.65%!虽然没有开翻,但在短短5个月内赚了76%,本人是已经满意了,毕竟我已经击败大盘平均的回酬率了!

此投资的成功之处在于“把大部份的鸡蛋放在少数篮子里,并且用心照顾这些篮子。”
但真的要非常用心照顾这些篮子,不然的话,也是双利刃,也有可能因为不小心打翻了篮子!所以投资务必知道自己的投资是什么,风险到多少,了解你投资的公司的基本面和内在价值,而不是听风就胡乱买进!

共勉之~

注:本文存属分享,并不是一项买卖建议,读者若要依赖本文所提供的资料做投资决策,应该先询问专业投资管理顾问或自身的经纪人。

3 comments:

  1. 要把資金的80%投資在單一一間公司上,想必你的功課已經做足。期待未來還有更多的分享。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的,确实功课做得很细,之前还有些前辈说这家公司的老板很会耍花样,在股市是老千!但我依然相信自己的功课和研究,所以得到了高于平均市场的回酬!在投资路上难免遇到一些和你看法两面的人,但只要你知道和把握自己的投资,就可以在股市赚钱!感谢感恩您的阅读!

      Delete
  2. 你好吖,希望你能分享如何计算公司内在价值和计算合理价,本人还是初学者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