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 2016

凯恩斯的股市投资之道——勇气,勇气,还是勇气

如果股灾再次出现,我们都会大胆地冲入场内抄底的!——起码,在我们的想象中,我们有这么大的胆子。

但是真要在股市崩盘的时候入场,嘴上说说容易,行动却很难。而在新近发表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我们却得以一窥杰出的经济学家——同时也是杰出的投资人约翰·梅纳德·凯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的股市投资经历,看他是如何在1929年股市大崩盘后义无反顾地冲进股市的,那时美国股指已较前期高点跌了80%以上。凯恩斯的投资经历昭示给所有投资人的是:准备、胆量和耐心,这三样对于获得股市投资的成功至关重要。

凯恩斯从1922年到他离世的1946年这段时间里,撰写了好几部著作,帮助政府制定了革命性的经济政策,并协助设计了现代国际金融体系。而在闲暇时间里,他还负责打理剑桥大学国王学院获得的捐赠资金。从1922年1946年,凯恩斯的股票组合以平均每年接近6%的幅度跑赢了英国股市——要知道,那段时间可是发生了堪称历史上最严重的股市崩盘、最严峻的经济大萧条,以及人类现代历史上最为灾难性的战争。

不过,凯恩斯并非在所有时间点内看上去都是一位投资赢家。凯恩斯可算一位今天意义上的“价值投资”派,他着重买入价格处于低谷的股票,但在上世纪20年代的那轮大牛市中,他的投资表现却落后于股市大盘。他也没能预见到大萧条的出现;相反, 1929年美国股市大崩盘之后,他将国王学院所获捐赠资金的90%都投进了股票市场。要知道,当时其他高校获得的捐赠资金大都投向了债市。

截至1929年底,凯恩斯所打理股票组合的五年累计投资表现落后于英国股市大盘40个百分点。
但也正是从这时开始,他打响了投资翻身仗。

1929年10月24日,美股崩盘首日,人群聚集在华尔街。图片来源:Associated Press

在这篇新近发表于学术期刊《商业历史评论》的研究报告中,剑桥贾吉商学院的教授大卫·钱伯斯与白金汉大学的经济学家阿里·卡比利通过分析让人们看到,在美国股市遭遇大崩盘以及随之而来的经济大萧条之际,凯恩斯是如何聚积起胆量重仓投资美股的。

在1930年9月之前,由凯恩斯打理的国王学院校产基金几乎对美股没有丝毫兴趣。凯恩斯对美股产生兴趣的时间拿捏得多么精准啊!此时,美国股市在之前的12个月里已经跌了38.4%。但是,凯恩斯却对美股此时的低价十分兴奋,他认为这标志着美国股市张开了迎宾的怀抱。于是,同纽约一家叫CasePomeroy&Co的经纪商合作,凯恩斯开始对美国股市和他的选股策略进行研究。1931年,美股暴跌47.1%,1934年又跌了5.9%,这两年凯恩斯都亲往美国,利用大量时间同华尔街、政界和商界人士会面,这些人都能帮助他研究其投资策略。

在整个大萧条时期,凯恩斯一直在买进美股。1937年美股再跌38.6%时,凯恩斯视死如归般地继续加仓。到1939年时,他打理的校产基金中,有一半资金已经投向美国公司,他青睐的是高股息的优先股、投资信托基金(同今天的共同基金类似的多元股票组合),后来又喜欢上了公用事业类股。他着重投资少数几只市盈率处于低位的股票,并经常持股长达8年以上,直至股票价格最终升至足以反映企业资产的真实价值为止。

凯恩斯80年前所写《就业、利息和货币》那本书的第12章,至今仍能位列有史以来人类对投资的最有智慧火花的思考之列。从这一章节的言语中,我们依然能感受到,在尸横遍野的美股战场上,凯恩斯勇往直前大举买入时所需要的那种决心:

“现代投资市场之惊人怪状有时令我倾向于认为,让购买一项投资变得永久化和不流动,也许是针对当代资本市场罪恶的有用补救措施。这就如同婚姻,除了死亡和其他重大理由,不得解除。这将强迫投资者关注长期前景,而且只关注长期前景。”

和与他同时代的美国价值投资大师本杰明·格拉汉姆一样,凯恩斯知道熊市是难以预测的,要想避开熊市也是几乎不可能的完成的任务——他也知道亏钱之痛有多么难受。

同时,凯恩斯还知道,不要想着躲开熊市,而要闯入熊市去逢低买入,这才是常胜之道。因为,从长期来看,股市涨的可能性大于跌,而在下跌的行情中哪个投资者最有胆子买入,他也就最具优势。

这需要你有钱,而且有胆。

鉴于美股目前依然不比历史高点低太多,此时坐拥现金离场观望或许是再正确不过的选择。
另外——除非你已经或接近退休,这意味着你可能已在减持股票了——请磨练好你的胆识吧。给自己立一个军令状,在亲朋好友的监督下,在美股下跌25%、50%乃至更深的时候,依然选择买入。多年之后,你会为自己的选择而高兴的。

From,
http://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035870247224541#_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