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5, 2011

靠消息买股票行不通!

股市每天都有波動,每天受不同的消息影響。舉例:(MRCB,1651,建筑组)与(IJMLAND,5215,产业组)的合拼消息以戏剧性的方式呈现在股市,先是大起后,随著合并交易因为双方未能达致共识而告吹,股价走低不少。其间,相信不少投资者蒙受重大的亏损。所以,我本人是不鼓励投资者以消息参考买进或卖出股票。应当研究公司本身的内在价值,这样才能万无一失。影響股市的消息,除了要考慮其內容外,要考慮此消息已出爐了多久。

消息影響股市的方式,大約有以下幾種︰

(1) 消息未正式公佈前,已有消息流傳,買家已出現,「流傳」得越久,買入者越多。當消息正式公佈的時候,要買的早已買了,而較早前買入者都會乘這個好消息出籠,賣出股票獲利。在賣多買少的情況下,股價會下跌。大體上,消息流傳越久,將來對股市的影響越小。

(2) 消息未出現前,股價已有波動,例如收購消息,市面流傳A公司用$1.70收購B公司。當消息正式宣佈的時候,原來收購價是$5.30。股價立即會更激烈波動。當消息比流傳的來得大,就會有正面的反應。

(3) 突發性的消息,例如2008年3月8日马来西亚國政在前首相阿督拉的领导下,多个地区败选于民联代表。這種突然的消息,打擊股市在3月10日复市时,大跌。凡時沒有預期到的消息,一旦出現,必會影響股市波動。又例如今年2011砂州州选举在4月16日前夕,因国政大派"糖果",股市也随著上升,尤其砂州概念股都呈现不寻常的升势。

(4) 有些消息起初不影嚮股市,漸漸卻令市場有反應。股市對消息反應遲鈍,主要是當時市場投资者弄不清楚該消息對股市影響有多深遠。

(5)當大的壞消息籠罩著股市,任何好消息都不會衝破低沉氣氛。要待壞消息影響力減弱,好消息才能漸漸發揮力量。在這種情況出現前,成交量會顯著縮減。

投資者要憑經驗和精明的分析能力,來決定一個消息對大市是好是壞,就算是坏消息也不一定会影响公司的运营,那就没有必要像其他投资者盲头苍蝇般,狂乱卖股,那是投机者的行为。主要先拟定投資決策,判断大市有多坏,在衡量所买的公司股票下跌的空间有多少,才采用分批买入法(之前我有写过此方法,可回顾参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