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6, 2011

用麻將游戏看股市

分析股票,用互相比较方法,十分重要。情况就如打麻雀,其中一人是”清一色”牌面,他是否必胜呢?要其他三人都将牌翻开来,互相比较,才知谁占优势,有时侯”鸡胡”都足以干掉做大番的对手。这里要说的是,别单看一至二年的公司财报拥有亮丽的表现,就急促买进,应当看最少近五年的资产负债表数字依次横列在同一表中,以便比较,可以看出运用资本历年之变动情形。

例如∶应收款项之减少,表示营业数量之减低。存货数量越增,其中虚计之成分也越大,流动负债也增加。凡此种种,皆显示公司财务状况出问题,该公司的财务结构日后会改组。

注:若只看一到二年的财报,很容易就掉入假帐目的陷阱,如果您查看五年或以上的财报就掌握住了假帐风险,因就算公司掌驼人有多大的能耐,也很难连续五年做假帐骗过审计当局。只有一到二年标清业绩的公司就有如”清一色”牌面,重要的是能笑赢到最后才算赢家。”鸡胡”是形容帐目上的点滴,因很多人买股票从不看财报,有些是看不懂,当然这些人只会关注股价。

打个比方:打麻将时,”听牌”的时候,只在乎自己什么时候胡牌,却忘了”不放枪”,结果输了夫人有折兵。”放枪”的意思是指不勤做分析功课,就买进股票。股票市场其实是个心理学游戏,你若不做功课,很容易在心理因素上就败给别人,殊不知在股票市场,”听牌”的人大有人在。”不放枪”就等于是”不亏本”,引用股神巴菲特的一句话”在市场上要赚钱,就要先学会不亏掉本金,这样才能赚到钱”。道理很简单,但有多少人能做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