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4, 2011

从来没有十全十美的炒股诀窍

炒股从来无定式

大脑有模块,但炒股根本不存在模块。在股票市场,只有一件事确定无疑,那就是没有任何东西是确定无疑的。

在炒股这个问题上,对固定模式执迷不悟的追求,会驱使我们自欺欺人地假设:即使在没有秩序的地方,也存在着秩序。几乎每个股民都自命不凡地认为,自己能准确预测大盘是涨还是跌,或某只股票是否会继续攀升。而且,每一个人都愿意相信市场的未来是可以预见的。

尤其是那些中意在技术派的投资者,会更自信的说出他们的图表理论,一旦错误判断后,又会试图找出合理的解释来掩盖所犯的错误。我个人是基本派,也会看图表,但不会依据图表来作出买进或卖出的决策。即便是基本派,也会有犯错的时候,举个实例:我投资MBSB(1171)&MFCB(3069),因太过严谨,两家的财务报告没有在我所要求的范围,因2008-2009年的金融风暴所影响而至,当时并没有想到是外部关系导致两家公司业务呈跌,而不是公司自身的问题,所以最终我卖出了两家未来能带来更高回报的公司股票。这是我犯的投资错误,我吸取了这经验,我不试图找出借口来掩盖这些错误!若不再犯同样的错误,甚得上说是进化了!投资成功的机率就高出许多了!

不要拘泥某种理论,条条大路通罗马。坚持自己的独立思考并忍受孤独,记住:投资不能没有自己的哲学,但投资哲学一定是在实践中成形的,丰富的经验能开口说话。

没有十全十美的诀窍

江恩的技术理论也好,格雷厄姆的价值理论也罢,都不是十全十美的理论,都有其优缺点,作为理论的创始人及跟随者,就是不断否定,不断完善。

索罗斯在面对采访时总不忘记提醒:“我头脑也不冷静,我也恐慌。面对这些事情,我和其他人的反应一样,也会狂喜或是失望。我的决定也不总是正确的。我有时也会不合时宜地斩仓。”连世界上最优秀的大师都会犯错,都有困惑,这说明,没有一种投资方法能够保证基业常青,投资既是一种信念的坚持,也是一种艺术的升华。最终的成功取决于一个人的努力、坚持、顿悟、幸运。

查理·芒格投资的18个年头中,有34%的时间比市场成绩差,其中最差的一年还落后市场37个百分点;

彼得·林奇列出了自己一长串的失败的投资记录,并借此提醒读者所谓的聪明投资者大约在40%的时间里都表现得非常愚蠢。

乔治·索罗斯以前的同事曾透露说:“乔治拥有糟糕的平均击球率,低于50%,甚至也许低于30%,但是当他赢的时候就是大满贯。”

投资是一场没有终点的赛跑,只要你还在场内,一切都有可能发生,所以,永远要保持胜不骄、败不馁,永远要保持虚心学习的精神。

炒股是不断试错的过程

不要追求完美,不要试图预测市场走向,你若真有此本事,不用100巴仙准确率,你有70巴仙,大概都会有许多人会要求你预言,2012是否会世界末日?投资的过程是一个不断犯错误的过程。有些错误也许早晚会犯,今天不犯,可能明天还会补上,重要的是不能犯致命的大错误。大对小错,对多错少,是投资的最好结果。巴菲特、索罗斯、比德.林区、JIM ROGERS 需要预测市场的能力,才有今天的财富吗?不用!你也做得到,关键在于你的投资心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