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0, 2011

谁说"价值投资"已经不管用?(上)

我常听到或看到一些技术派(图表分析者)的投机者评击价值投资者,公司本质好坏跟股价上下没关系,好公司的基本面更不能让股票横冲直上,技术派投机者会认为研究这些,都是在浪费时间的,他们始终相信图表与成交量才是看起或看落的标准。我在这里做个例子,斥穿投机者的理论,希望读者能看出里面的精髓!

大家知道(FABER,1368。主板贸服股)吧?今天就拿FABER来做个例子!FABER是提供医院支援服务,该公司的服务包括设施维修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维护、医疗废物的管理、床单和洗衣服务、清洁和清洁服务。它还提供非医疗设施的管理,如建筑和设施的维修保养服务,包括建设管理和行政、建设服务、维修、家政管理、保障安全和健康管理服务、电子设施工程维修服务。此外,该公司开发销售和租赁住宅及商业物业管理和经营酒店。它主要在马来西亚和越南的业务。该公司成立于1963年,总部设在马来西亚吉隆坡。 FABER是UEM集团的棋下子公司。

FABER的股价高峰期在2010年九月,闭市最高收在3.19,当时的基本面,平均3年股本回酬率是20%,本益比在6倍左右,负债率维持在0.22,周息率在3.5%,年复率增长20.5%。这样的基本面好得不得了吧?

2010年的企业发展隨著綜合設施管理業務的特許經營權和非特許經營權都呈現較強勁貢獻,所以相信輝百的淨利將在次季走高。同時,也估計其次季淨利也會按季上漲,主要是因為海外的綜合設施管理業務帶來較強的貢獻。

該公司與阿布扎比保健服務公司獲頒一項合約,以便在Sheikh Khalifa醫療中心維修所有機械系統、設備和不同電氣裝置,以及在阿布扎比維修相關建築物。

該工程價值約2040萬令吉,將於8月16日動工,工程為期三年。此外,據分析員所瞭解,該公司已經在5月份更新了在Madinat Zayed的合約長達1年,每年價值為5780萬令吉,而第二份在該地區的合約(將會高於1億令吉)估計將會在年杪更新。

除此之外,輝百在本地的非特許綜合設施管理業務也正在擴展;該公司近期從不同的商家,如特易購(Tesco)、Rapid KL公司和其他私人保健公司獲取約每年700萬令吉的合約。

此外,針對輝百的產業發展業務,分析員稱,該業務的盈利預料將在下半年走強,因為5月份推出的郊外嶺DBKL 1A將會認列。

Taman Desa DBKL 1A期工程認列盈利,該公司的產業盈利將會在2010財政年後呈現較強勁的表現。」

這項計劃反應佳,目前已經有超過60%的單位售出。該公司計劃在2010財政年第三季分別在Taman Desa和蕉賴(Cheras)推出1A階段和Laman Rimbunan第四期的發展。

另外,分析員認為,該公司將面對的風險包括無法和政府延長特許經營權協議,以及產業推出及批准進一步受到展延,而影響產業業務。

無論如何,目前,分析員維持對該公司2010至12財政年業績的預測。此外,由於該公司的特許經營權業務、再加上其持續擴展本地和海外的非特許經營權的計劃,將會為公司帶來具有彈性的業績表現,所以分析員持續看好輝百,並重申該公司「超越大市」的投資評級,目標價格是3.54令吉。

看吧!如此好的基本面与如此多的正面消息,前景明朗,所以股价冲破RM3,一点都不意外!看吧!如此好的基本面与如此多的正面消息,前景明朗,所以股价冲破RM3,一点都不意外!再来我们看看FABER天堂与地狱的对比!

该集团的医院支援服务(HSS)特许经营权合约在2011年10月期满,并且出现合约更新风险。獲聯邦政府延長醫院支授服務經營權6個月,于明日(10月28日)開始計算。

該公司向馬證交所報備,持股70%的子公司Faber Medi-Serve(簡稱FMS)接獲首相署官民合營(PPP)單位的信函,獲得服務合約延長6個月。政府没有更新合约,反而延迟,在股票市场属负面消息,股价下跌难免!

辉百(Faber,1368,主板贸服股)表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UAE,简称阿联酋)子公司——Faber LLC和Project Penyelenggaraan Lebuhraya有限公司(简称Propel)接获Al Femah Contracting and Transporting Establisment索赔,总值1310万令吉的传票。

Faber LLC获得阿联酋基建工程,而工程当局后来将部分工程合约批给Propel,后者再把工程外包给Al Femah。

目前,针对辉百的控诉仍在首阶段,Al Femah正在等待当地法庭通知有关案件审判时间。

有官司在身的公司,股票价格不用想都知道会怎样吧?

輝百(FABER,1368,主要板貿易)截至9月底第三季轉盈為虧,淨虧2687萬令吉,比較上財年同期淨利為2901萬令吉。

第三季營業額按年增加34.1%至3億939萬令吉,主要因為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綜合設備管理業務取得更高營業額。

輝百向馬證交所報備,第三季所確認的1億770萬令吉營業額,是在合約到期前的工作訂單。

但同期所確認的4450萬令吉成本,導致公司第三季蒙虧,這些成本來自阿聯酋的已竣工計劃。

首9個月營業額按年雖揚1.3%至6億9400萬令吉,但淨利勁挫95%至378萬7000令吉。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11年的ROE预测会跌至5%左右,FABER已大不如前。股价下跌至1.40,就再所难免!依据FABER的例子,很显然股价波动上下跟公司基本面好坏,脱不了钩!技术分析的投机者能依据图表在RM3以上高点卖出吗?图表有能告诉你些什么?长期平均价?能!短期回酬?别想了!今天你猜对,明天你可能猜错!基本分析法叫"事后孔明",技术分析法叫"我是孔明",关键在于你在死了的那天,还能像诸葛空明般,死了还打胜仗吗?

我会在(下)篇写更多的价值投资法,敬请留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