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6, 2016

你有离场策略吗?

一般而言,当我们阅读关于一家企业的分析报告或新闻时,或者是有人向你提起一只前途向好的股票时,要做出进场买入的决定并不难,尤其是因为你可能从中获利。在买入相关股票之后,无论其股价是升是跌,或是横摆一段日子,或许你都会开始去想,接下来应该如何是好。
股友常常会问一个问题——应该增持、持守还是把手上的股票卖掉?他们感到忧虑的原因通常是:

如果增持,这只股的股价进一步走低怎么办?
如果持守,股价继续升或跌又该怎么办?
如果卖掉,之后股价走高会不会后悔?

人们往往谈论比较多的是关于进场的话题,较少探讨离场的课题。原因可能是,离场意味着“放弃”这只股及相关的潜在回报。很多时候,也有人会视之为承认“下错注”,选错股的行为。不过我相信,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回吐、离场对取得整体的投资回报十分重要。

应该什么时候离场?

增长型股投资策略之父菲利普•费雪(Philip Fisher)曾经说过,最佳的离场时机是‘几乎永远都不离场’。这句话的重点在于‘几乎’。换言之,在某些情况下,离场是合理的作法。怎样的情况才算是‘某些情况’呢?我会劝请大家在以下的情况出现时,考虑离场,把股票卖掉。

一、进场的目的已达到或失效

首先,如果买入一只股的目的是希望从接下来的局势发展中受惠,例如接下来的业绩良好或者是技术分析看涨,一旦预期成为事实,或是事实与预期相反时,都应该考虑离场。
第二,相关企业的基础越来越弱,并已经弱到了一个你绝对不会买入这只股的程度。打个比方,这家企业突然重组高层,而新团队的能力远不如旧团队,因而令投资者失去信心。
再者,如果买入一只股的原因是它乃其领域中的佼佼者,而相关行业也是自己熟悉或青睐的领域。然而,若该行业出现放缓的迹象,并可能长期低迷下去,即使是业界内的领头羊也无法幸免,投资者也应该考虑离场。
最后,股市的整体基础开始动摇或出现变化,例如受到全球经济衰退的冲击。在这样的情况下,几乎所有企业都将受到影响,或许是时候卖掉至少一些股票。不过,我们必须“先知先觉”,在经济衰退初期及股市崩盘之前采取行动。

二、估值过高

举个例子,你在一只股处于10倍本益比的水平买入。之后其股价节节上升,证明你的眼光独到。但其股价已升至30倍的本益比,而行业平均仅仅在15倍的水平。这只股的本益比增长率为2倍,行业平均却只有1倍。从这些数据可看出,你手上的这只股已经被高估了,若“稍有闪失”如业绩有点不理想的话,也足以把它从高处拉下来。这只股的基本层面已经不值得这么高的估值了,或许你应该考虑是否要继续持有这只股。

三、更好的资金用途

假设一名投资者目前的投资组合与他有意买入的股票所面对的风险及其他因素都大同小异:
目前投资组合中的股票仍具备20%的上涨潜力——A组
有意买入的股票具备50%至60%的上涨空间——B组
我们不难看出,B组的股票值得投资。但如果这名投资者无法或不愿拿出更多资金来买入B组的股票,或许把A组的股票卖掉,然后利用所取回的资金来买入B组的股票会是明智之举。

四、平衡组合

大部份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定之前,往往会把个别的股票分开来看,而不是以整个组合来评估。下图的例子列出一名投资者以同等的每只股20万元来买入五只股,各占组合的20%。一年之后,E股股价从1元飙升至2.90元,其市值占组合的比例也因而扩大至45%。因此,E股股价的起落对整个组合的影响提高了。假设所有五只股的基本层面保持不变,或许这名投资者应该考虑减持E股,以避免E股“独大”的局面,同时重新平衡自己的投资组合。




结论:离场策略一样重要!

上述是一些投资者应该考虑离场的因素和情况。投资者也应该把花在进场策略上的时间和精神,同样地用于研究离场策略上,因为离场的时机也很重要!

文章取自:
http://cj.sharesinv.com/20160919/3877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